Joy(某果)

一点金黄的果子,飘散在可爱的地方。正因心中有乾坤,所以笔下有方寸。
主推两人:焦恩俊and陈坤。

花未全开月未圆 28

杨戬收了宝莲灯,便没有再延误时间,径直去了天庭瑶池。

他走的时候王母娘娘在瑶池等着,再来的时候她还在那里等着,神态之中有些不安。


他一身黑衣便装,也不避什么人,稳稳地走过去,向她说明了大唐王朝的情况。

他微微垂着眸子不去看王母,但是王母的反应已经出现在他的脑海之中。

她的脸色确实越来越差。


王母娘娘很在意这个大唐王朝,为什么?

杨戬说完了,便停下来,不再多言。

两人之间的氛围奇怪起来,好像都在等对方露出破绽一般。

瑶池的花雾蒙蒙胧胧,杨戬的瞳仁在阵阵水雾的折射中泛起水晶般清透的光彩,王母直直盯着他看,倒是看不出一丁点儿的破绽。

看起来倒是正直又公平,是执行天条的绝佳人选,只是现在她却要告诉他,天条不只是明文规定出的那些,他要执行的也不只是天条。


她心里盘算着怎么教他变通一些,好不要这么刻板地执行天条。


“杨戬啊杨戬,我叫你保‘唐’,你却叫它差点改朝换代了?”

他面色不变,目视前方,神色淡淡。

“那长安城呢?怎么回事?竟然一个百姓都没了?”

杨戬说道:“大概是被叛军杀了,毕竟城破之时,难免混乱。”

“你呢?你去哪了?”

王母娘娘冷着脸看他一眼,不悦道。


杨戬低头道:“小神遵循娘娘的旨意,依照天条办事,自然是要先把天条研究透了再去办事,免得事情办得有什么出入,又损了……”


王母娘娘一阵语塞,气呼呼地道:“那群城隍土地呢?连座城都护不住,无能!”

杨戬心道:巧了,他们确实不在那里。

这些城隍土地得不到百姓的信仰,长安城里又怨气一片,于是他们早早地就与杨戬的草头神打好了招呼,早在叛军来到的个把月前就走了个干净。

当然,现在他们已经回来了,只是畏惧天威,不敢说自己临阵脱逃罢了。

所以一个个都自觉受了点口水,却也没把他供出来。


他说道:“小神不明白,娘娘说的‘保唐’是什么意思。”


王母回身看了看他,说道:“那个位子上原来是谁,现在就还是谁!”

杨戬抬眸看她。

“这有什么难理解的吗?你想想,天庭花了那么大功夫扶持出来一个政权,向天下人宣扬上天的威严,万一倒了岂不是又要费好大劲再扶出来一个?”


杨戬心中一动,还是这一套?

但是,仅仅是这一套吗?

王母却不欲与他多说了,只道:“杨戬,你现在是司法天神,就要好好维护天庭的威严!你继续呆在凡间,一定想尽一切办法扶持大唐!”

一切办法?

杨戬心中嗤笑一声,面色不变:“娘娘,您也说过,法不容情。”

王母一甩袖子,终于道:“你——你,你自己处理吧,只要别太过分……个别的小问题我就当不知道。”


杨戬又与她争论了一会儿,王母娘娘终于受不了他的那一套义正言辞的“教条”,将他赶了下去。


他装出委屈,装出不悦,装出无奈,过了南天门后,终于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和他们做戏也挺有意思,只是准备起来颇费心神。


不过这次到底是大致试探出来了王母对天条和凡间王朝的态度。


做足了明面功夫应付应付他们就好,至于实际怎么操作的这些细节还是他说了算。

那就好办很多了。


离开了灵气充裕的天庭,杨戬立刻感觉到身体的虚弱,他捂着腹部,身体微微颤抖。

比起用宝莲灯疗伤,他辨了辨方向,想着还是先去看看百姓吧。

他在天庭与王母辩了那么久,万一人间有什么问题……

不行!

他对自己说道:必须先确保他们的安全,确保局势的可控。


他在人间游荡了这么些年,早就知道了蜀地的特殊地位,自从都江堰修好了以后,便成了著名的天府之地,桃源之乡。

凡出战事,百姓就会搬迁到这里,就是蜀道再难,也要过来。


所以他想先去蜀地看看。

好啊,这地方他熟,就算是蒙着眼睛也能找到。




杨戬落在成都治所旁,一手撑着树干,静心听着里面的动静。


十句里头有八句报喜,两句报忧。

他想着:还不错。

报喜的都是又建好了几处房屋,供长安等地的流民居住,或是他们又打盛了几仗,清缴了叛军几个据点。


他听着,不禁感慨大唐的底蕴之深厚,虽显露出颓势,却仍能凝聚起天下人的心,拼了死命也要坚守自己心目中的信仰……


可是,他们拼了命去守护的,真的值得吗?

杨戬轻轻抚上额头,眩晕感再次袭来。


他用尽心力去保护这些百姓,他们却是甘愿为了大唐拼上自己的性命,明明那唐王是那样的昏庸无道!


他有些难过地闭上眼睛,胸中一闷,气血上涌,血腥味顿时充斥了口腔。


正准备走,却听见一个激越的嗓音道:“我要去北方,我要参军!我要报国!”

他愣在那,脑袋里一片模糊,甚至忘了自己本来想要干什么。


“我是大唐的子民,我出了海以后,会对他们说,我是唐人!”

“他们听了后,每一个人都用充满了羡慕与敬意的眼光看着我,这个时候,我感到自己受到了尊重!”

“后来,那个地方发生了叛乱,他们抓了很多异国人,唯独放过了我和我的朋友,因为我们是唐人!”


“自那一刻起,我发誓,若要唐亡,必先亡我!”

“没有了大唐,我们什么都不是!”

“所以乡亲们,我们要为她奋战到最后一刻,因为她守护了我们!”

众人纷纷响应,一时间人声鼎沸,盖过了天地之间所有其他的声音。


杨戬回身,看着不远处热闹的人群,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意。


他们火热的心也点燃了他,让他忍不住也跟着一起昏了头脑。

天条永远支持强权,他们的国家却总是有衰落的时候。


所以,总有一天,天条会反过来维护另一个强权。

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……

他眨了眨眼睛,即使清楚地知道仅仅自己可能做不到,但他还是决定了。


如果有一天,天条会成为他们的阻力,那就改了罢。


他迎着风,站直了身子,想着:就算是女娲娘娘,也不会做到尽善尽美。你看,这天条里面内容很多又很少。

多的时候让人束手束脚,少的时候又让人无处申冤。


他微微喘着气,边笑边咳。

笑完又咳,咳完再笑。


改天条,改天条。王母啊王母,这一开始可不是我杨戬的主意,可你却让我再二再三感到了天条的腐朽。

玉帝那厮更是,根本就不依天条办事情,可笑。


可笑啊!



杨戬想到:天条既然到了我手上,我就不会放过这个机会。

他要设计一个天罗地网,把这些强权的家伙们关在里面,再也出不来。


残缺又疲累的元神终于支撑不住他的身体,他的脑中一空,靠着桃树倒下去,失去了意识。

四月的桃花,落了他一身。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9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