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y(某果)

一点金黄的果子,飘散在可爱的地方。正因心中有乾坤,所以笔下有方寸。
主推两人:焦恩俊and陈坤。

花未全开月未圆 49

       十月金秋日转凉。

  沉香脸上的面具换了又换,他亲眼看着父亲的腿伤一点点地转好,小沉香开始跟着村中的先生学习知识。

  十日前,他问了少年一个问题:“沉香,你以后想要做什么?”

  小沉香那时候正在帮着父亲糊灯笼,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,刘彦昌听到他这么问,忍不住也支起了耳朵。

  

  少年在两人的视线中抬起头,他看着远处的华山,慢慢放下了手中的灯笼。

  那里有夕阳,如火的落日,落日的暖霞蔓延了半个天幕。

  这个在落日之下的、坐在一片灯笼之中的少年,眼中也燃烧着两簇火苗。

  

  他大概思考了两分钟吧,这两分钟里,没人说话,他的父亲在看着他,沉香也在看着他。

  他淡淡地笑了,开口道:“我要做个员外。”

  沉香的未来和过去,很奇异地在这里、在这个时候交织了起来,一样的人,一样的问题,一样的答案。

  他突然发现,有没有他的存在,似乎对这一切并没有什么影响。

  

  沉香看着他,陷入了恍惚之中,他的眼中反到出现了些许迷茫:“那……然后呢?”

  少年答道:“我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孝敬我爹,帮助邻里,和睦乡亲。”

  

  少年的嗓音还带着几分清脆,听起来像是翡翠玉碎夹着些雨落地的声音。

  “沉香不想身居高位,因为沉香发觉,忠孝自古不能两全。生命短暂,沉香想要拿来做自己更想要的事情,所以在两者之间,沉香选择陪伴亲人。”

  “但沉香永远不会为了亲人伤害无辜,这是沉香的底线。”

  他笑着看向茶盘,这个看上去似乎和他差不多大,却好似阅尽千帆的奇人:“沉香不是不想去成就一番大事,而是没有那么想去,”他看了父亲一眼:“生命短暂,沉香最想要的还是一个幸福的家庭。”

  

  沉香听了,心中的波浪一层叠着一层,激荡了一会儿,反倒平息了。他终于露出了一个释然的笑,看着这少年,仿佛穿梭了时光。

  他说道:“沉香,你的这个愿望很好,我也希望你可以和自己的亲人团圆,做一个好员外、一个幸福的员外。”

  他微微仰首,眼中含着些水光,沉着些笑意。

  

  那时候华阴的树叶就已经干了,枯叶却恰如花火,顺着秋风飒飒地燃烧着,本应落在地上,却张扬的好似漫天飞火,红色的芒狂舞着,肆意地直冲云霄,与夕阳之暮光相接,绚烂得不似日暮,反若新生。

  

  

  

  金秋十月。

  沉香收拾了一下自己的物品,站在门口向他们告别。

  “这些日子里,我在这里实在是叨扰了刘先生和沉香良多。”他又换了一个面具,准备离开这里了。

  他说道:“这是我旅途中的一处风景,我是时候走了,”他转头看向他的父亲刘彦昌,微微点头:“刘先生不必急于乔迁,这里很好,却不惊艳,是一处不错的住处,却不是一处美景。”

  “我还有一个喜欢到处游玩的长辈,但我不会向他推荐这里。”

  “总之,一切自有定数。”

  说着,他看了一眼曾经的自己。

  

  每一个少年都有正待搏斗的命运。

  同样目标下的殊途同归也未尝不可。即使殊途,在一切落定之后,他们也会不约而同地,想要保一个人。

  

  

  刘彦昌听了以后,看着他叹了口气:“我从来没想过去住什么大院,我也只想在这里等一个人,顺利把沉香养大。若天能成全我,我便知足了。”

  沉香的心被他触动,浅浅地怀想了父亲母亲在一起度日子的幸福时光,便不由自主地笑了出来:“若天不能成全,也自有人成全。”

  

  祝我们都得偿所愿。

  

  

  沉香走下山去,看见有一人在河边放置物品。

  不知道是什么东西,一桶一桶的,看上去沉重殷实。

  他本来不应关注这些生活常事,却因为他自己也要渡河,于是站在河边等了会儿船。

  人闲着无事便喜欢四处看看,只是这一看却看出了些蹊跷。

  

  谁放东西在浅滩旁边?

  有些经验的乘船之人都知道,为了让船舶能够顺利地停靠在岸边而不搁浅,船夫都会把船只停在水比较深的岸边,所以要运的东西往往也是放在水深之处的岸上。

  可这些桶却被刻意地放在了水浅的岸边。

  

  沉香心中好奇,忍不住多看了几眼,这一看,又发现这些物品的摆放是规则的。

  发觉这点之后,他突然心中警惕,接着他发现有几个船夫将桶放在浅滩里面,又用沙盖上,埋了起来。

  他的心里冒出了一个想法:这些家伙不会是在干什么坏事吧?难道是在销赃?

  他混在人群里,打算等着他们走了去看看。

  

  

  河水出现了异常状况,里面出现了少量有毒成分,梅山兄弟接到杨戬的指令,便带着草头神开始逐个筛查。

  老大正准备赶往下一处检查水样,就接到华山旁的一位土地神的汇报,某处发现可疑人士和可疑物品,已经告知了司法天神。

  见土地神一副闲适的、胸有成竹的模样,梅山老大却有些忧心忡忡,他莫名地有种不好的预感,他感觉到这件事不会这么顺利。

  “你再给我说一下,那个可疑之物所在的地方!”他凑过去,扒着土地的耳朵,低声道。

  土地神见他脸色不太好,便也低声说道:“那个地方是、是华阴。”

  “华阴!”梅山老大眼瞳一缩。

  “华阴……怎么了?”土地神见他脸色发白,心中一颤。

  “华阴怎么了?华阴有河水之中,主要的几个支流之一,一旦它出了问题,你该知道后果!”梅山老四突然出现,向老大使了个眼色。

  梅山老大深吸一口气:“老四,你带着他们几个先过去看看,老三快去东海,叫二爷过去!”

  老四突然抬起头,说道:“别去东海了,二爷已经往华阴去了!”

  杨戬已经向华阴赶去了,然而熟悉他的梅山兄弟几人却一点也没有感到安心。

  实在是,杨戬处理事情鲜少像这般手忙脚乱。

  上一次他这样已经是十六年前了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(3)

热度(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