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y(某果)

一点金黄的果子,飘散在可爱的地方。正因心中有乾坤,所以笔下有方寸。
主推两人:焦恩俊and陈坤。

花未全开月未圆 51(卷五)

  今天的天气很罕见,白日里阴云密布,不见了太阳;夜晚群星闪烁,不见了月亮。

  金乌和嫦娥都去哪了呢?

  

  

  

  昆仑千年来化不开的积雪,在这天有些火热的晨光中消融了些许。满山苍翠,在太阳刻意收敛的光芒中显得生机勃勃。

  原来太阳化身金乌,来到了昆仑仙境。

  

  神将周身的热度慢慢地降下来。

  他寻遍这附近的各个洞府,终于找到了这里:

  昆仑仙境,玉泉山,金霞洞。

  他行至洞前,有些迟疑地驻足,半晌,才伸手轻触洞门。

  刚刚将手贴在洞门上,就听里面人说了一句:“是小金乌殿下呀,怎么来我的金霞洞了?是玉帝有什么事吗?”

  

  小金乌握了握拳头,大声回道:“不是他让我来的!”

  罢了他向前一步,贴着门站着,小声道:“真人,小金乌此行借了梅季的假,特来看望表弟。”

  说完,他退了两步,微微凝神,有些紧张地等着里面人的回应。

  

  很快门便开了。

  小金乌快步走进去,他刚一进门,门就被玉鼎真人关上了,他本人则被塞了一个丸子。

  他很自然地吃掉,目光聚集在玉鼎真人身上,就见玉鼎真人神色中有几分惊讶,几分好奇。

  “你怎么找到我这儿来了?谁告诉你杨戬在我这儿?”玉鼎真人摇了摇扇子,笑眯眯地问他道。

  

  小金乌感到自己无时不在的热气渐渐消散了,心中一颤,想到,他不愧是杨戬的师父。

  自己这一身热气极难控制,他却只用一个药丸就治住了。

  他的心中生起几分敬意,动作语言不由拘谨了些:“自从那一日后,我在三界便寻不到他的身影了,我……其实我也不知道他在哪里,我说‘来探望他’,也只是想要引起真人的注意,没想到他真的在这里。”

  玉鼎真人眼睛一转,里面聚起来三分嘲意:“你以为玉帝和王母要害他,是也不是?”

  小金乌点了点头,玉鼎真人见了忍不住拿扇子挡了挡脸。

  话说,当爹当到儿子都不信任自己的程度,玉帝这也太失败了吧?

  

  他叹了口气道:“玉帝他好歹也是三界之主,虽然他做过的错事很多,但是他还是分的清楚是非的,这次杨戬推出符合三界众生心意的新天条,实际上他是受益最多的几人之一了,到这种份儿上他若是再不帮杨戬,就等于欠了杨戬一个因果。”

  他摇着扇子道:“玉帝那家伙,你别看他好像懒散爱玩,他老谋深算着呢。杨戬改天条虽然瞒住了他一时,他却对天地间的一些变化早有预料,只因为于三界、于他自己完全无害,因此无意阻止。而且啊,我从他的作为里面,感到了几分推波助澜的意思。”

  小金乌想到玉帝对某些事情的态度,如若醍醐灌顶:“这么说来,杨戬这是做了父王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。”

  玉鼎真人的眼神突然温和了下来,他抿唇笑了笑,闭起眼睛道:“害,你高看他了。他是想好了结果,但其中过程,他却一点也不明白。”

  这件事,玉帝不敢,也不能去做。

  “唉……这是怎样的巧合?”他长叹一声,眼角缓缓流下泪,流落在墨绿色的道袍上,渐渐洇湿了一小片衣服:“我没有想到他真的做到了,而且同他自己期待的那样,代价是那么小,仅仅是他自己罢了。”

  小金乌听罢,呆在了原地。

  他的神色有些恍惚:“他真的……”

  当年十大金乌、天庭十几万天兵天将都不敌的那个杨戬,现今已经消失在了三界之中?

  

  哪知玉鼎真人突然转口道:“假的。”

  小金乌懵懵地看着他:“他,假的……”

  玉鼎真人看他一副愣头愣脑的模样,突然笑开:“小金乌,你怎么这么好骗啊?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  他欢快地摇着扇子,哼唱道:“玉帝的儿子不识数,玉帝的外甥不认路……”

  哈,玉帝的小儿子不仅不识数,还贼好骗!

  

  小金乌有些委屈,玉鼎真人见他头低的都快看不见了,忙调整了自己的神情,拿蒲扇拍了拍他的头:“还好还好,他舅舅舅母最后还是疼他多一些,他还留了一口气,能救、能救!现在算算时辰,沉香那孩子也该回来了……罢了,你随我去看看他——对了,你小子没告诉其他人这个消息吧?”

  得知杨戬暂时问题不大,小金乌总算是松了口气,他无奈道:“也许有人心中有些想法吧,但是如今我没有和除了您以外的任何人说过我的猜测。”

  玉鼎真人看了他一会儿,转身走向洞里深处:“没想到啊没想到,这些天来,第一个猜到他的去向的是你啊……”

  明明和杨戬有些恩怨,却又如此关注他。

  

  小金乌听了他的话,知道他在想什么,不由有些沉默。

  他跟在玉鼎真人的身后,低声说道:“八妹知道的我都知道,八妹不知道的我也知道。”

  “我就事论事,一向只看事不看人。他做事怎么样,我看得最清楚。”

  他静默片刻,硌了硌牙:“我不想他去死……也是因为想让他多做些事情罢了!”

  

  玉鼎真人听了,脚步一顿,也不反驳。

  只是心中感叹。

  这年头,心口不一的真多,尤其是这些个年轻的。

  

  

  时隔四年,小金乌再看杨戬时,第一反应是,这个人比之前见到的消瘦了些。

  玉鼎真人说,杨戬的身体状况全然定在了那一日。

  哪一日?

  还不就是他散着长发,一身素白,眉眼含笑,神色安闲的那一日。

  

  小金乌走到他的身前,神色松动。

  明知道会这样,还这么高兴。

  他的眼前浮现出很久之前,少年满眼恨意,红着眼睛像是恶魔一般:“玉帝!你杀了我母亲,我定将你全家老小、赶尽杀绝!”

  还有很久之前,少年和他的狗狗双双气绝,魂魄在世间飘荡,眼中是灰蒙蒙的一片,一副无欲无求,任谁也唤不醒的模样。

  还有很久之前,他打上天庭,却在最后停下,挺着胸膛,眼中压着怒意和恨意,嘴角抿着坚毅与不屈,却后退了一步的模样。

  还有……

  

  他突然很想知道,有什么能留住他。

  他听见玉鼎真人说道:“你放心吧,只要有机会,他也不会一心求死。”

  

  玉鼎真人顿了顿,说道:“他这么做只是不想牵扯别人进来。你们都不知道的是……他其实很热爱生活。”

  “其实如果你见过他那个‘真君神殿’大概就能懂了。”他说道:“那地方可是连草都不生。”

  

  小金乌看了看玉鼎真人,然后伸手撩开了杨戬左手上的衣袖,骨节分明的手腕内侧露出了一道三寸长的疤痕。

  他沉声问道:“他这是没有一心求死?”

  玉鼎真人挥了挥扇子,调侃他:“小金乌,你知道的不少啊!”

  心口不一。

  他知道的是不少。杨戬在凡间活动了多久,他就关注了多久,可以说,他对杨戬的了解甚至比玉鼎真人都多。

  

  小金乌托起杨戬的手腕,说道:“一次不会有这么深这么长的伤口,这里的伤看起来,至少有十来次了。”

  “是呀。”玉鼎真人背过身去,点点头。

  小金乌咬了咬牙:“我日日巡视人间,比这惨烈的伤我见过的多了去,但他们在一生中只受一次就可以了,他却要受成百上千次。”

  玉鼎真人回过身看向他,笑道:“原来你一直都知道他的想法。”

  

  小金乌抬眼,火热的双目第一次浸满了水光,他的面庞上出现了两道水痕。

  “忍辱负重到这里,已经可以了吧?”

  

  玉鼎真人被这句话戳到了心窝子,他默默地以扇掩面,口中有些含糊不清:“够了!够了……”

  他突然抽了抽鼻子:“够了啊!”

  

  

  小金乌正惊于玉鼎真人哭了的事实,就听到一句有些喑哑的“师父”。

  有些低沉有些虚弱,却很清晰。

  两人同时转头看向石床,这人脸色苍白,撑着身子坐了起来,他微掩左袖,抬眼看向两人,眼中含着浓浓的笑意。

  令人想哭。


       玉鼎真人急忙走上前去,看着他又哭又笑,说不出话来,半晌憋出来几句话:“欸,师父在这儿,师父在这儿,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小金乌则是有些紧张地看着他。



       杨戬缓缓俯身咳嗽了几声,抬眼看着两人,眉眼温和至极。


  

  

  

  


评论(7)

热度(9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